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

【輕旅行】基隆│九份、金瓜石慢漫行 夜宿真心咖啡館(月河民宿)


一個多月前,F問我25歲的生日禮物想要什麼。我說:走吧我們去旅行。

一開始原本是想要去花東的,後來考量到時間與預算的壓縮,選擇了朋友推薦的山城-九份/金瓜石。

過去對九份的印象總停留在商業化的老街、細雨以及芋圓,去遊玩的時間也都是在白天。這次特地訂了妏大力推薦位於金瓜石的真心咖啡館樓下的<月河民宿>,準備細細的品嘗山城之美。

下午從台北出發,電車抵達瑞芳的時候已經傍晚。跳上計程車前往金瓜石,一路上我已經被九份山頭的夜景給震懾。那一閃一閃的黃光,竟然真的像是網路上看的照片那樣閃耀,事後聽民宿老闆解釋才知道,冬天的山上常起霧,黃光在霧中更能夠發揮照明效果,讓大家平安回家。


<真心咖啡館>不好找,計程車司機開過了金瓜石博物館之後就有點迷失方向。打了電話給民宿主人楊姐,楊姐特地騎了摩特車出來為我們領路。而我們也一見面就感受到了楊姐的爽朗以及熱情。

根據楊姐的解釋,金瓜石本身就像是一個碗的形狀。黃金博物館與勸濟堂分別處於碗的頂端呈直角狀,而真心咖啡館正是為於碗的最中央,底部的位置。

一到了真心咖啡館,我與F就真心的喜歡上這個小地方。帶點南歐、南法與台灣本土及日式的濃濃手作味。真心咖啡館及月河民宿裡的每一個小角落都可以發現楊姐的小巧思。從傳統的木門栓到一進門就以經點好的精油燈,雖然樸實,卻處處可以看見楊姐用心的影子。









房間全景



房間裡沒有電視,但楊姐在真心咖啡店中放有許多的電影及音樂收藏。可以借到房間裡用投影機看,兩個人擠在床上用布幕看電影頗有情調。(不過F在趕paper,我自己看法國片看到睡著完全沒好好發揮情調就是了XD)

值得一提的是,月河民宿中並沒有額外準備牙刷及毛巾,需自行攜帶。不要像我們一樣,帶了牙刷卻沒帶毛巾,洗完澡濕漉漉的只能乾瞪眼。

咦,拉回來。到民宿放完行李後,問了九份老街收攤的時間。當時大概是七點多快八點,楊姐說其實大部分的店家這個時候已經收攤,不過如果我們願意的話,這個時間去剛好可以避開商業味,其實也別有一番風味。

這正是我想要看看的九份,和F搭上楊姐的便車,往九份前進。

夜晚的九份,寧靜而安詳。我們在巷弄裡穿梭漫步,靜靜的的感受這一切,有時轉個彎,迎面的是滿山谷的燈火,再轉個彎,又是掛著紅燈籠的蜿蜒階梯。






隔天早晨,我們被木頭夾板的腳步聲給吵醒。真要說真心咖啡館有什麼缺點,大概就是隔音吧。由於是老式的木造房子,兩層樓之間只有木頭夾板隔著。連店狗妮妮在上頭走路的聲音我們在房間裡都聽得一清二楚。不過也剛好,我跟F都不希望睡得太晚,兩個人簡單梳洗後就到樓上用早餐。

簡單不花俏的早餐擺盤讓人一看就有好心情,雖然只是樸實的食材但滋味卻好的不得了!那杯冰奶茶至今想起仍讓我回味無窮,搭配從窗外吹進來的徐徐涼風,這頓早餐,真的已經不只是小確幸而是大確幸了!



吃早餐的時候店狗妮妮守在我們旁邊,如同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分享一樣,妮妮就這樣默默地守護著真心咖啡店,以及每一位客人。


牆上釘滿了從世界各地寄來的明信片,裡頭不乏看出大家對真心咖啡店的喜愛以及對楊姐的感謝。





我自己很喜歡這一張,光與影子表現出的寧靜感。這正是我在真心咖啡館所感受到的。


退完房後,到外頭走走。真心咖啡館對面有一間傳統的柑仔店,為老街增添了許多風味。






從真心咖啡館走到黃金博物館步行只要十分鐘,很可惜我們遇到了每個月一次的休館,所以只能在外圍散散步走馬看花。







回程改搭客運直接回台北,途經瑞芳看到河(溪?)邊彩色的房子,頓時也有種回到泰國的感覺(笑)



小小的旅行就這樣結束了,真的很喜歡真心咖啡館的氛圍,九份/金瓜石距離台北也不過短短的一個多小時,卻真的能夠讓人放鬆心情。由於性子急又缺乏安全感的關係,過去旅行時常常會因為擔心東擔心西而沒辦法好好放鬆,放完假回到家都有種更累的感覺。這一次的旅行我調整了心態,改變了過去想要按表操課的心境,回到台北果真有種充飽電的感覺。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種體驗,我想這就是這一次山城之旅帶給我的收穫吧!





真心咖啡館
地址: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祁堂路148號
電話: 0938-752202
時間:9:00~21:00
blog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oonriver-hostel/

交通資訊:

<台北出發>從忠孝復興搭乘基隆客運到金瓜石的勸濟堂站,到站後延著階梯往下走5分鐘
<火車轉乘>坐火車到瑞芳站在換成客運到金瓜石勸濟堂站




1 則留言 :

  1. 你好,我們是樂天旅遊網,近日舉辦了票選活動,
    推薦你曾經去過最喜愛的民宿,你,將成為旅遊書裡的主角!!
    歡迎投稿參加喔!

    http://www.fever38.com/promo-27849-92806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