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

【LIVE】寫在看糯米糰之前



這個禮拜鳥事一堆,截至目前為止最令人開心的事大概非得到糯米糰演唱會的門票莫屬!(感謝多方協助)

當初怎樣也沒料到,好不容易盼到的復出演唱會竟然2個小時就賣完,瘋狂程度簡直媲美張惠妹跟五月天。開賣當天,看著"已售完"這三個字我真的是叫我欲哭無淚。原本想說真的沒望了,畢竟粉絲團上大家叫的聲撕力竭也不見有加場的跡象,PTT上大家找轉讓價錢更是好幾倍的再開...。不過好加在,傻人有傻福(?)。上週末被同事告知,同事的友人因為臨時要出差所以不克前往。yeah~於是就撿到現成的便宜了。



認真說起來,除了大家耳熟能想的"巴黎草莓"、"龍的傳人"、"跆拳道"以外,我其實是在糯米團解散後才開始喜歡上他們。大二的時候去參加了豬豬年春吶,看到了馬尿跟奇哥組合的"Project Early",當下真的是驚為天人,沒想到台灣也有如此Funky曲風的音樂人。回家後開始瘋狂的找尋跟馬尿相關的資料,當然也就無可避免的成為糯米團的小粉絲。



除了Funky的曲風以外,平易近人的卻又不失幽默的歌詞都是我ㄧ聽就喜歡上糯米團的原因。一直覺得一個樂團/音樂人最高的境界就是"玩音樂",不僅是表演者玩音樂,更能夠讓台下或者是戴上耳機的人能夠不由自主的跟著一起玩,這就是音樂的感染力、音樂的力量。

Anyway,一起期待星期五晚上的到來吧!就算葡萄已經變成葡萄乾,我的青春小鳥回來一樣很青春啦!



喜歡「嗆辣」曲風
「放克音樂(Funky Music)是我們四個都喜歡的音樂類型,」「如果說影響我們最多的,應該是『Red Hot Chili Peppers』(嗆辣紅椒合唱團)吧!他們多變的曲風有著強烈的放克節奏相當引人。」
「『野獸男孩』(Beastie Boys)的Hip Hop 和饒舌我們也覺得不錯,他們還用了許多取樣(Sampling)的技術,讓我們很想嘗試,」吉他手沈其翰解釋,「取樣」廣義的說可以是借用其他曲子的整段弦律,狹義的說可以是一句歌詞、一段人聲。他們認為,「取樣」並不表示抄襲,適當的運用可以讓作品更精彩,像糯米糰專輯中「明星夢」Rap結束後的一小段音樂就取自高凌風的「泡菜」,和王菲的的一句囈語──「La-chamble」。
專輯的四個製作人都曾是以前玩團,後來轉幕後製作的「老鳥」,被糯米糰稱為教父的製作人楊艾森對這幾位年輕人怳擠鈱恁A「糯米糰第一個讓我很驚訝的是,他們很像國外的Band,完全寫自己想要的東西,不會跟著『流行』跑。雖然宣稱受『嗆辣紅椒』影響,但我覺得一點都不像,他們沒有抄襲、點子不斷,每首歌都是動腦筋想出來的,」他興奮地說。
四個人的化學作用
一般曲子的誕生,是先譜曲,各種樂器再根據主弦律分別編曲,但是糯米糰正好相反,都是先編曲,再產生主弦律。做歌的經過通常是吉他手先彈一段弦律,然後貝司跟一段試試,若是不錯的話,鼓的節奏再跟進來;玩著玩著,主唱若有感覺就開始哼哼,曲或詞的輪廓接著出現,楊艾森解釋「這種沒有計畫、即興的作曲叫做Jam Session。」
所謂Jam Session,當然也不是全無章法,樂手須根據每種曲風一個的大概規則,例如藍調有一、四、五合弦,「各人就以這個為基礎,從中發展,發揮想像,」大家熟知的爵士和藍調曲子許多都是這樣作出來的,楊艾森認為,「糯米糰」的作品雖然沒有職業樂手般的流暢,但是四個人的不同特質經過Jam 的「化學作用」,往往都有不錯的結果。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